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临沂

离开阿飞家的时候,阿飞的妈妈送给了我两双她亲手纳的鞋垫,厚厚的底子,密密匝匝的针线,一双纳的是牡丹,一双纳的是龙纹。我想起来阿飞以前在学校,皮鞋里垫的就是这种样式的鞋垫。

刚背起包要走,阿飞的妈妈又执意让我捎上她中午刚煮的两根玉米棒子和一袋水煮花生。


在日照火车站,继续买不到坐票,只好又一路站到了临沂。下了临沂车站,天正下着小雨。我在出口看到了老赵在朝我招手。

有一条宽阔的江静静地流淌着,这条江叫沂河;一个城市临河而建,于是就有了临沂。江的西岸是老城,拥挤、喧哗、看得到破旧;江的东岸是新城,空旷、萌动、看不到过去。沂河的两岸矗满了在建的高层楼盘,王羲之的兰亭序被拿来做成了楼盘广告。我和老赵沿江骑着自行车,江面徐徐吹来的清风吹散了笼罩在我们身上的汽车尾气,老赵指了指江东一座巨大的泛着光泽的建筑说,那就是临沂市政府,因为造得太奢华,被人举报了。


我在临沂吃到了一种叫糁的东西,用水、苞谷、牛肉、胡椒熬成,出缸——因为熬制的容器是一缶大缸——时打个鸡蛋,撒上香菜,再搭两根油条,老祖宗给我们后代的赐馈就全在这一碗糁里了。在临沂的三天,老赵每天早上带我去喝糁,让我过了一把小瘾的同时,也让我对这样的美食只能在临沂吃到感到惋惜。



在临沂的第二天去了90多公里外的沂水,玩了那里的山东大峡谷。这是一个你去过一次绝不再想去第二次的旅游景点。所谓峡谷其实是一个地下溶洞,洞里的石头长得无趣至极。漂流的小艇慢慢腾腾漂了一半,就在渠里搁浅了,我和老赵不得不靠人力——双手抓住两边的石块往后送——船才算是又漂了起来。稀稀拉拉的游客让无生意可做的小贩们哈欠连连。半山腰的前殿里,一个丰满的、涂着厚厚一层粉膏和眼影的姑娘出现在我和老赵面前,欢迎两位先生,让我来给你们做义务讲解。我望着她那红红的嘴唇和闪着七彩光的眼睑。她一旁的两座金刚象举着剑戟、抱着琵琶,对我们怒目而视。两位先生知道这尊佛叫什么吗?两位先生知道他手里这把剑杖朝下是什么寓意吗?我望着她闪闪发光的睫毛,觉得她比那金刚漂亮多了。两位先生,我的讲解做完了。前面是后殿,你们可以继续参观。老赵说了声“不客气”,我俩笑着仓皇而逃,来到后殿,只见一个光头师傅(和尚?)捧着一把蜡烛,蹲在地上,懒洋洋地抬起头看了我们一眼,哎,要不要烧点香?唉,这鬼地方真太令我这样的游客绝望了。



记于2009年9月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