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法学院的台湾内教陈老师

女诗人:

(督促我们把她幻灯片上的内容抄下来时说:)
抄过就会留下记忆

走过就会留下痕迹

爱过就会留下心碎

(底下一阵窃笑)你看你们都在笑,看来你们都没有心碎过。



女教师:

态度很重要,你现在不动笔,别看是些小细节,但别人动笔动得勤,学得就扎实。等复习的时候,一看书,发现很多都忘了,笔记又没记,到那个时候只得熬夜,直到初晨的第一缕阳光来抚慰你心中的忧伤。为什么心中充满忧伤啊?因为得恶补啊,否则就落在别人后面了。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一个人的生活高度。



女医生:

以前有一次考试完成绩出来后,有个男生给我发了封Email,说他这次试没考好,是因为最近喜欢上了一个女生,之前对她没什么感觉,但现在每一次看到她就老心跳,扑扑扑猛跳的那种。

我就问他,是不是身体有什么疾病啊?去没去医院检查过?

那男生说,身体好着呢,平时心都不跳,只有看到那个女生时才跳。结果考试复习那会儿,一打开书,满页全都是那个女生的脸,根本就复习不进去。真的是书中自有颜如玉啊。

我就问那男生,你老出现幻觉,会不会是精神有什么问题啊?医生看过没有?

那男生说,精神好着呢,就是满眼睛都是那女生的脸。问题是,当时没法看书了,结果考试就考不出来了,分低了,就影响我排名了,到时我的奖学金、出国留学都有可能悬了。老师,你看能不能通融通融,看在我事出有因的份上,帮我把分数往上拉一下。

我当时就有点生气,你这不是威胁我吗?我还以为你是身体或是精神上的什么原因,还好心建议你去看医生,哪知你拿这么个理由来威胁我。后来我跟那男生说,你跟那女生表白了没有啊?

他说没有。

我说,那你就跟她去说嘛,你这样憋着老师也帮不了你的。

过了一段时间,那男生又给我发了一封邮件,说他跟那女生说了,结果一处,发现那女生不适合他,当初那种心跳、幻觉全消失了。

我问他怎么会这样呢?

他说,因为每天要给她提开水瓶实在吃不消啊。


现在不比以前啊。我们读书那个时候,要是一个女生和一个男生从东教走到西教,这一路够回味一辈子的。现在要是一个男生要和一个女生从西1走到西3,那女生就说,同学,你就不能打个的吗?


花痴:

我刚才拿出手机一看,有7个未接来电,3个是学院领导打来的,4个是学院收发室的大伯打来的。我吓了一跳,还以为是学校大楼失火了,回过去一问,原来是收发室有一份我的快递。啧啧,那个大伯真是让我感动——2008感动中国——不,感动浙大。说这收发室不起眼也还真不起眼,但没了它还真不行。少了那位大伯整理报刊、文案、信件,那地上肯定是纸张满地,四处飘落,就像楼下纷纷落下的玉兰花,就像那逝去的爱情……(停顿若干秒,回味中)



外婆:

人老了,记性就不好了,不是老年痴呆症,就是近期的事情记不住,但几年前的事会记得很清楚,我外婆就是这样。我外婆现在还记得我小学三年级某次数学考的分数,但她竟然会问我认不认识我爸爸。那天她正好来我家,一进门就看见我妈要打我,因为我数学没考好嘛。我外婆马上就展开双臂,护着我,跟我妈像老鹰捉小鸡(在讲台上伸出手比划),还一边说“快跟你妈保证,下次一定考好”。完了,她突然问我,“陈××你认识吗?”我一听愣了半天,最后才回过神来,那不是我爸吗?

日本不是有个冲绳岛么,我们那边也有叫琉球岛的,日文名叫Okinawa。旅行社都很坏,打出来的广告上面三种叫法都有,我外婆还以为是三个不同的地方,结果今年去了冲绳,明年去了琉球,后年去了Okinawa,不长记性。等她第三次到那里的时候,车子来到某个景点——旅行社嘛,走的线路都大同小异——众人准备下车的时候,我外婆说,“唉,你们往前走一百米,向左拐就是女厕所,再往前走向右拐就是男厕所。往前走300米有一个小亭子,那里可以买水。”

现在我看电视,每次打出那个什么治疗老年痴呆的广告,我就一条一条对照着自己看,越看心里越发紧,心想,这说的不就是我吗?(说完自己笑)



女管家:

我在这里看电视,一般就一个频道,不换的——中央七台,就是那个农业频道。唉,看来你们都不看。我为什么喜欢看呢,因为你可以看到那些养蚕的行家是怎么养蚕的,种果树的能手是怎么选种、施肥、育苗的。比听农学院的课还有用,因为他们都是实际操作的嘛,很直观,很实用。我就特别佩服这些人,看了大长知识,比学微积分实用多了。像我们搞人文社科的,哪里还用得着微积分啊。你看我丈夫就是工程硕士毕业的,微积分好得那是没得说啊,可每个月的钱还不都得交给我嘛。有几次,我丈夫把钱给我之后,说,“不对啊,我多给你500块钱啊。”我说,“是啊,那又怎么样?我就是不还给你。”你看,微积分再好,钱还不照样归我。不过话说回来,你们还是要学一点微积分的。



爱人同志:

我刚来内地的时候,就听见你们这儿有“爱人”这种称呼,我当时听了就脸红了,怎么你们一口一声“爱人”都不觉得不好意思啊?自己在外面搞婚外情,还说那么大声?后来才明白,原来“爱人”是“丈夫妻子”的意思。我刚来内地时,每个字都听得出来,就是放在一块不知道什么意思。那时我一个同事,一到5点就跟我说,“我得回去给我爱人做饭了。”我就奇怪,有那么“爱”吗?丈夫和妻子真有那么“爱”吗?

现在后悔,大学的时候怎么不多谈几场恋爱啊。



女驴友:

对了,你们这儿有毕业旅行吗?我们在台湾刚进大学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准备毕业旅行。有人从大一就开始打工,为毕业时候去巴黎攒钱。一般人都是绕台湾做一次“豪华、梦幻之旅”,虽然台湾不大,但做一次环岛旅游还是一件很让人兴奋的事情。现在机票不都涨价了嘛,今年1000,明年可能就1500了,而且门票、食宿、交通费都要涨。所以你们啊,赶紧商量好了毕业时到哪儿去。唉,别等毕业了,听完陈老师的课,马上就去买机票吧。



洗澡:

你们这儿洗澡是怎么样的?浴室是有隔间的还是敞开式的?我说的敞开式不是男女不分,那不便宜死男的啦。我说的是那种没有隔板的,整个就一大间的那种。我当时在北方的时候,那儿洗澡就是这样。我一个同学请我去洗澡,我“啊”了声,说,“那多不好意思啊。”心里想,万一你发现我身材比你好,那你就感到不好意思了;要是我发现你身材比我好,那岂不是我觉得不好意思了么?——唉,北方大妞。后来跟她来到浴室门口,一看都是熟人。她们一脸吃惊,“怎么你也来了?”我赶紧捂住脸跑了。其实大陆这种洗澡的方式也挺好的,非常坦然。这也是对人一种心理素质的锻炼。你想一个国家的孩子从小就习惯于坦然地面对对方,这个国家还有什么不敢面对的呢?



开裆裤:

你们这儿的小孩子不是从小就穿开裆裤吗?我一个同事的孩子,两岁了,走路朗朗跄跄(下面有人给她纠音)——噢,是踉踉跄跄么——还穿着开裆裤。那天一不小心摔倒了,正面着地。他妈妈就在一旁说,“乖,自己爬起来。”当时我急坏了,赶紧跑过去,“来,让陈阿姨给你抱抱。”然后就看他的小鸟还在不在,是不是像那首歌唱的“我的青春从此小鸟一去不回来。”正面摔在地上啊。唉,这首歌谁写的(下面有人提醒)——噢,对了,是王洛宾。其实你要说男人那东西到底有什么用呢?不就那点用吗?但是对男人就是很重要。以前看到有人因为这个打官司,所以我特别能理解。



谁的错:

其实陈冠希有什么错呢?那些女艺人有什么错呢?(我背后一个女生嘀咕道,“就是,我就觉得张柏芝活得特自我。”)都没错。错都在我们这些看人家照片的人。(我背后另一个女生嘀咕道,“我不小心也看了。你看了没有?”)看完了,还骂人家恶心。以后千万别没事拿照相机拍照,夫妻都有离婚的,朋友更有可能分手了。


记于2008年3月1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