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7. 结婚

念小学那会儿,我还在发育,但我已经有了心仪的姑娘。但那个时候和一个姑娘谈恋爱,可并不表示两个人睡在一起,仅仅是简单的亲个嘴。

我爱上的姑娘大概有20个。老师问我怎么会和那么多姑娘恋爱。我说,我也不知道。他说,你打算长久地和这些女孩子保持恋爱吗?我说,不。他说,既然这样,那么你必须给每个女孩写一封信,告诉她们你再也不爱她们了。我说,那给我一天时间吧。于是我给那些姑娘都写了信,要求她们原谅我。我还把信寄给了Maphike校长,信中说,您说的确实是事实,我真不该对女孩子们示爱。

之后我就长大了,我想要结婚。但是对我的家庭来说,索托族的姑娘是不可接受的。他们常说莱索托这个部落全是乞丐,伸着一只手要饭。我从心底里不能接受家人的这种做法,简直是歧视嘛。我心想,如果我坚持自己的想法,那么我在这个国家是待不久的,因为他们会恨我。于是我决定娶一个莱索托姑娘。就我所了解的,婚姻是解决这些争议的唯一方法。一旦你结婚了,他们就会心生同情,更不会歧视这段婚姻所带来的孩子。

在莫瑞加我遇见了我的妻子Rehaba。因为我们所在的教区属于英国国教,所以就有人告诉我们应该按照教堂的仪式结婚。于是我们跑到神父那里,由他来念一段誓词,说我娶她是因为这个、这个还有这个。他说,你应当把他的话重复一遍。我说,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你念的缘故,但是我同意那些话。于是他给仪式做了个结,说,我看得出你并不是很同意我的话,不过我还是要把结婚证给你们俩。

我把她带回家后,我的兄弟们、父亲还有母亲就问我,她是索托族的吗?我说,是的。他们问,是哪一支的?我说是Batloung的。他们说,Batloung那一支的都是些厚脸皮。他们又对我说,家里不能接受一个莱索托媳妇,你还是过些时候再另娶一个吧。然后我母亲说,请让我插个嘴——既然他自己已经做了决定,那就随他去吧。其他人都低下了头,说,既然你这么说,那好吧。然后我对我妻子说,请你尊敬我的父亲母亲,无论什么活都要为他们干。这样我才把婚结了。那之后他们自己也娶起了莱索托的媳妇。

和Rehaba的这段婚姻,我们总共生了7个小孩。大儿子叫Lehlohonolo,是一个教历史的讲师,一直以来都是莱索托大学的校长。幺儿我们管他叫卓别林(Chaplin),在马塞卢(Maseru)做电焊和机械工。

许多年之后,差不多25年之后,我按当地的风俗和Ascinia Sello结了婚。我和Ascinia生了6个孩子,死了一个。

人们骂我一夫多妻。但我们不妨说一说人性。男人的本性驱使他想要有不止一个女人,因为当一个女人怀上小孩时,她在性上面不需要男人。如果我们不允许这个男的拥有另外的女人,那他就会悄悄去偷一个。基督徒想不出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的说法是,如果你有另外的女人,那么你就会下地狱被火烧死。

一夫多妻是一个好法子,当然条件是那个男人对他的每一个妻子尽到责任。他必须得照料好她的小孩,教育他们,为她耕田。他要在身体上、精神上、物质上满足她,否则就是放空话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