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2. 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是祖鲁人,是Mzilikazi的后代。Mzilikazi在往北去津巴布韦的途中经过自由州(Free State),留了下来。Mzilikazi原本受夏卡•祖鲁的派遣到远在北方的文达(Venda)逮牛,但是一头也没抓住。随同他去的士兵死得只剩下了一千人。他跟剩下的士兵说,因为这事儿没办成,所以回去夏卡正好可以把我们处决。我们还不如回家,派几个年轻人把他们的对象叫出来,再带上那些想跟我们走的女人。于是士兵们就照他说的办了。Mzilikazi知道夏卡一旦发现姑娘们跑了,肯定会派他的部队(impis)来攻击他们,所以他决定在逃跑的时候将沿途的草地点上火,这样才算从夏卡那里逃了出来。由于Moshoeshoe反对在莱索托定居,于是Mzilikazi继续北上,将体弱多病的那部分人安顿在了弗里斯堡附近的自由州,这些人就是我父亲的祖辈。

接下来我跟你讲一个我父亲的故事。布尔战争是在南非打的,英国人跟荷兰人打仗。我父亲在英国人这一边。战争期间,他遇见了我母亲,有一天他俩来到南非边境参加一个啤酒聚会。每个人都跳着舞、喝着酒。我父亲喝得酩酊大醉,睡了过去,躺在大大的酒桶后面呼呼打鼾。然后里边的人听见了马的叫声,他们意识到——荷兰人来了!我母亲叫醒了父亲,把情况告诉了他。但他仍然醉着酒,倒头继续睡觉。外面的士兵喊了几声。一个男的走到门口。只听见那些士兵说了声,Skiet hom!——呯——那个男的死了。又一个男的走到了门口。只听见又一声Skiet hom!——呯——这个男的也死了。那些士兵叫起了我父亲的名字——约伯(Jacob)!——另外一个男的走到门口,也被枪打死了。

父亲酒醒之后,发现其他人因为他而送了命,着实吓了一跳。他说,如果他们真的是因为我被打死了,那我以后再也不喝酒了。后来他也确实没有沾过酒。

我在山里住了一段时间后,父亲决定让我出来把牛群带回家。原来有人在偷我们家的羊,并且专门选在晚上来偷。我从山里回到家那一天,就有一只羊被杀了。除了皮,羊身上一块肉也没留下。我发现之后,就报告给了父亲,他听了非常伤心。

那时候有一个很友善的男的,经常会在早上来我们家问好。那个男的管我父亲叫Malome,也就是叔叔的意思,把我们则唤作Bo-motsoala,表兄弟的意思。我的父亲会回答说,我们都很好,我的侄儿,只不过有两头羊昨晚死了,怎么死的我还不知道。因为我父亲不吃死的东西,所以他就叫那个男的把死羊退了皮,把羊肉带走,自己则留下羊皮。

我和我的哥哥开始怀疑起那个男的来,因为每一次他来向我们问候的时候,总会有羊死掉。我们想把他杀了。但是我的父亲说,决不能杀人——如果你杀了人,你最终也会落得同样的下场,被别人所杀。我们尊敬父亲,但还是说了句,你一定是个胆小鬼。父亲说,我不是胆小鬼,我这一生打过仗,现在也能打,但是我要告诉你们,决不要动杀人的念头。他说,孩子你们看,如果你们杀了他,那么那个男的家里人就会对我们记仇,总有一天我们家会被洗劫、杀个干净。但是如果你们把他抓起来,那法庭自然会问他为什么做那档子事,这个办法才能够救我们家。

第二天一早4点,父亲就起床出门去吓唬小偷。往山上走的路上他看见右手边的一块石头上坐着个人,正看着他。正是那个男的。于是他上前走到那个小偷的地方。他走过去的时候终于看清了那人正准备下山往回走。于是父亲找到村子里的一个族长(headman),要他捎口信给酋长。那个时候天还很早,不过酋长还是出来听了个究竟。酋长吩咐其中三个族长——我父亲是第四个——到村子里把小偷给抓出来。正当他们下山往他家里走的时候,那个男的走了出来,冲他们说道,请进,请到我家来。他们纳闷,怎么他们一句话还没说,他就迎了出来邀请他们进屋。他招呼他们过来,说,尽管进来,看,这儿什么也没有。他们进屋只走了几步就出去了。接着他们杀了个回马枪,他生气极了,说,我刚才让你们进了屋,现在你们又要进来。他们对他说,我们这次来是要看看你是不是把那头羊给吃了。他说,什么!我根本就没抓什么羊!他们推搡着他进了屋,这下他终于老实了。但屋里还有个女人正弯着腰,俯在一块磨石上面,屋子里还飞着苍蝇,这让他们有了疑心。其中一个族长操起一根木棒要看女人背后藏着什么东西;她跳了起来,这一跳,原本背在她背上的一只羊掉了下来。

小偷承认是他一直在偷羊,并请求我父亲的原谅。截至那一天,他已经杀掉了80头羊。他试着求情,但父亲坚持要他去法庭接受酋长的审问。族长们一致要求他和他女人带上羊去见酋长。他俩哭着倒在了地上。这时已经有很多人围了过来,看着他俩迈着方步走上山坡。

在法庭上,父亲提到那些死掉的羊加起来值7头牛。小偷最后被判偿还我父亲6头牛,并给法庭1头作为审理费。父亲谢过法庭,但拒绝收下那6头牛,因为他认为这几头牛是偷来的。

这些事情逐渐在我心里扎根。我当时不能理解父亲为什么拒绝收下那几头牛。但是他跟我解释说,如果我收下了,那么人们会相信小偷的说法,他把牛交给我们完全是被骗的。父亲说,让这件事过去吧。如果偷来的东西你都能接受,那就代表你是个软弱的人。

父亲话不多。他有一句话:Imisebenzi Yabo izabalandela,意思是说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好或坏,会一直伴随他。如果你真心诚意教一个人,你教的结果就会伴随你。他的另一句话是Amanga yindlela yokufa mntanami(撒谎是一条死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