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10.教书的憧憬

经过十二年的实地研究,我做好了教书的准备。我开了个会把这想法告诉了每一个人。我请来了大酋长Letsie Mots’oene。Masupha酋长来自他自己的部族。我请来了附近村子所有的酋长,教堂的牧师也来了,其中就有来自复临安息日会(Adventist Church)的巴克利(Barclay)牧师。虽然莱索托福音教会的牧师没有来,但是他们的福音传教士来了。天主教会也派了人来,但是我忘了他的名字。

巴克利牧师指挥我们唱了《Nkosi Sikelel’iAfrika》。我请求他给我们做一个祷告,于是他做了祷告。我对他们说,人类总是挨饿,我们需要团结。我时刻都会帮助你们,如果你们允许我教这里的人,我愿意做你们的奴仆。除了想得到你们教书的准许,我别无它求。

为我圈划过土地的本村酋长Ledilingoane做了个演讲。他说,先生们女士们,我非常高兴你们都在这儿。该由我来向你们介绍这个人了。根据他的请求我给他划了块地,让他来开垦也是为了我们的福祗。他不会用棍子指挥你们,他用的是粮食。他还是个年轻的娃娃,但是O na le supha-nachural phawa(他有超自然的神力)。能理解他的人不多,但不管怎样,尽管放手让他做。我们可不能要求他像一个小男孩那样说话。

人们问,他说的“O na le supha-nachural phawa”是什么意思?巴克利牧师说,那个意思是说他有一个神圣的灵魂。他接着解释刚才跟他们对话的不是我的凡胎肉身,而是上天注入我体内的神力。这番解释在底下传了开去,整个人群都在窃窃私语。

该轮到我说话了,我说,我为我的人民哭泣,他们要吃饭。男人们因为饥饿都跑到了南非找工作。这里已经没有男人了――我看见这个地方都是女人,因为她们的丈夫都去了约翰内斯堡讨生活。我又说,这里的女人都只身独居,她们被称作妓女。我可不允许有这样的事情,这个地球上没有妓女,只有饥饿。

我说,凡是人们能干的活,我就要在这儿开办这些工作的技能培训。只要你是个大活人,无论你是失明还是身有残疾,哪怕是年迈的老人都没关系。我不会介绍任何国外的东西。我要培训的不仅仅是农业方面的,还有机动运输工具的使用,包括如何开出租车和公交车。我们要培训怎样用石头和砖块造房子,怎样干木匠活。我们还要教怎样做生意,从最基础的如何做一个蛋糕到如何开一个蛋糕店。我还会开一家商店来进行职业培训,从经营咖啡店到大超市。但你们千万不要为执照或是为这为那让我替你们付钱,我可没有钱。

我不会向你们收学费。我出的书在莫瑞加印刷,所以我有版税。要是缺钱我会把我的牛卖掉。我会对每样东西做调查。尽管我不赞成使用拖拉机,我还是会使用它,因为这样人们才会了解拖拉机是如何并且为什么影响农田收成的。我会找出耕牛、马、驴子这些东西为什么行不通的原因。所有这些都需要我通过调查才能得出证明。

我会叫巫医来,他们必须接受培训。他们必须过来把药材弄清楚,并获得药学的资格证好给人们治病。他们必须成为我的兄弟、我的姐妹。我会全身心地为这片土地上的教会服务。我现在恳请每个人都尊敬教会、酋长和政府。我来这儿不是来蛊惑你们,让你们抛弃自己的信仰的。我只想我们能够成为一家。

这番演讲之后,我们又唱了一首歌。我说,相信我的话吧,就请相信这么一次,不要因为我个子矮小长相丑陋而怀疑我。他们都笑了。我又接着说,这就是我的天性,像一只鸟,一头野兽,一只昆虫。就是狒狒也有它们的天性。过去我在山里和狒狒住一起,它们就像是另外一个部族的人。我们不能杀它们,我们要让它们活着。每一个人,每一只鸟,每一头动物――他们都得活着。

然后有人问,难道你让狮子和胡狼也生活在这儿吗?我说,那当然,只是我们要弄清楚它们攻击我们的原因。我又说,在南非,白人们弄了个叫做博物馆的东西,在那儿他们饲养各种各样的动物,连蛇也在里面。不要杀蛇,把它们引诱开就行了。他们问我怎么个引诱法。我回答说,这很简单,我在南非长大,那里的大蛇会给奶牛挤奶。这些动物跟人不一样,我从来就不相信对待活物的方式是让它们灭绝。

然后我又回到了农业的话题上。划给我的那片地过去是个很大的村庄。我对他们说,在这里人们生活、死去,然后又被埋葬,所以我敬重这块土地。那些把根扎在这片土地上的人都是我们的先辈。

我告诉他们说,刚来这儿的时候我还睡在那边的山里,山里有个声音对我说我不该为钱劳神分心,因为我本身就值上百万英镑。现在我有勇气说,一个人只有相信自己才真正具备了财富。
我告诉他们每一件事我都会亲自去做。我还会根据他们的需要造房子、建大坝、修路。我对他们说,如果到头来我失败了,我愿意接受审判甚至砍头。听到这句话大家都笑了。接着我又说,你们看,今天我叫来了大酋长,各村的酋长,各地的牧师,总之每个人都来了。失败就是失败。如果我有辱自己的使命,死去比失败更让我好受。但是现在我请求上帝保佑我完成这一使命,因为我相信我能做到。

集会解散的时候,人们成群结队地来到我跟前对我说我应该带上他们的小孩。但是我说,我现在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人们于是开始抱怨道,我们的孩子都是妓女,她们什么活也不干。我说,不要把人叫作妓女,在我的信念中没有妓女这个词。卖淫都是因为饥饿的缘故。她们使用自己的身体,并不等于卖身,只是暂时租了出去。她们不是出卖肉体,而是出租自己的身体然后获得生活的来源。

然后他们说,反正我们要把孩子交给你。结果他们真的这么做了。

那个时候我还做了一个梦。梦境里我去了一个叫Ha Khetsi的地方,日落之后就回来了。在步行回家的路上,一个巨大的湖泊出现在我面前。当我逐渐靠近它时,一片芦苇自左而右慢慢伸展开来。一个声音对我说,去,到芦苇丛里。等我走近时,我碰到了Letsie Qabeng酋长。他说,Machobane,即便是我也不被允许走进那里,你是第一个被允许穿过芦苇地的人。他一说完这句话,我的腋窝就被什么东西顶了起来,整个人都飘了起来。在被托举起来的时候,我大叫起来,但那个声音说,安静。我被托着飘到了湖面上,湖里有像是河马一样的巨兽。那个声音说,不要哭,看着它们。那个一直托着我的东西慢慢地把我放了下来。我的双脚一踩到水面,那些动物就消失了。在我触摸水面的时候,又有一个声音对我说,如果你看见一只狮子,就走过去,但不要攻击它,因为你的一举一动都在它眼里。它能看透你的心理,因此你必须保持平和。那个一直托着我的东西说,你会碰到各种难题。永远不要退缩,永远不要逃避,你要顺迎这些难题,继续自己的事业。只要你顺应地接受,没有什么能伤害到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