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12. Machobane的规模农业学院

人们都围到了我身边,整个村子都在议论Machobane。终于是时候建一个我的学校了。我是在1957年开始筹建学院的,钱都来自我出书的版税和卖牛的所得。

卓别林给了我一些好建议。他说,必须要确保一点,你的哲学不能是冒进。一定要循序渐进。他说,如果你用劲太狠的话,就会过于张扬。其他人就会过来排挤你,制造事端。如果真有这样的麻烦,你不要针锋相对。坐下来,和和气气地谈。那样的话,人们就会给予你更多的权力。
Mantas’s Tlala学院的校训是:先育人,人后育地。在驻派专员的鼓励下,我招收了第一批12名学员。专员先生将他们称之为我的12个门徒。他希望我能在划地之外的区域做我的农业试验,看看是否有效。我开始教学员们如何轮种、间种作物。我教导他们种第一拨作物时,应该种上果苗,例如桃子、苹果和葡萄。在果苗旁边也应种上其他树苗,为的是保护土壤,但要保证给果苗留出足够生长的空间。

接着我开始造房子。我造学院的主楼时,来了一个南斯拉夫的志愿者。那个人好像是叫克拉维尼斯基(Kraviniski)来着。他那会儿穿着一条皮背心和一件短裤。之后我又开始造办公的教室。Maqutu现在是一名法官,他当时也在帮我的志愿者之列。志愿者里还有一个人,现在在津巴布韦做法官,当时过来帮我造了后面的一幢房子。那12个学员中有一个人的儿子是建筑师,叫Mokuoane,也过来帮我忙。

造招待所的时候,我的祖母来了,他是我Machobane祖父最年轻的一个妻子,从比勒陀利亚来。我当时纳闷她怎么知道我在忙着造房子。她选了房子外面的一块基石,说它是神的福祉。
之后我开始造学生宿舍,以及供学生学习打印和管理之用的办公室。我还为那些年幼的孩子开办了一个学校,不过当地人普遍持这样一种想法,小孩子上学根本就是浪费时间。那时候,女学生也开始帮我造房子,为此我特地给她们买来了裤子,因为男孩子一刻不停地往她们裙子下面偷看。其实女孩子的数量比男孩子要多。唯一叫人心痛的是,她们是顶着妓女的恶名被带到我这里的。

我要求酋长允许我在学院下面再造一所学校。我用围栏把地方围起来后,村子有人牵着牛来喂草。我出去赶他们,告诉他们说,这块地是用来为年轻人开创生活的。他们硬是不听。我回到屋里拿出了我的枪。他们丢下牲口,跑得一个不剩,我把牲口给赶了回去。那件事发生之后,他们怒不可遏,威胁要把我杀了。我告诉他们尽管上,结果吃了不少苦头,因为我也没有轻易地让他们一走了之。

由于我开了一个杂货店,因此有一个阶段人们谴责我在做买卖。我争辩说,那个店是我用来教学生的。我对他们说,学生不单单需要学习农业知识,任何能让他们糊口的本事,我都要教。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地种的。

之后不久,我的店就被抢劫了。有人闯进店里,拿走了货物,带到了森林里,其中一些被偷的就是我在森林里找到的。我对酋长说,如果我们去搜那些人把他们逮起来,那就得审理,这样他们就会发现被抓完全是因为我。还是任他们去吧。总有一天他们会来我这里承认所做的事情。不过我还是决定把店关了,因为根本就没有利润。人们没钱买东西,都想赊账。办商业货运,也遭遇了同样的下场。所以最后我就把精力全放在农业耕种上面了。


摘自Machobane学院手册,1963:

驴子

1946年,Machobane夫人用她的皇后牌炉子换来了一头驴子,这头驴子真是物超所值,Machobane一家都把它视为家庭的一员。买这头驴子的原因有以下几个:一,Machobane先生没有马;二,Machobane夫人需要一头家畜来做家务。他们给这头牲畜取了个名字叫Chalback Reg-Op,姓是“挺直”的意思,名的意思则是“勤奋的动物”。

Machobane先生是莱里贝地区第二个骑驴的人。人们看到后都感到十分有趣,因为在他们看来,一个受过教育的人是不会骑驴的。因此他们都认为Machobane已经神志不清了,既分不出事物的价值,也丧失了对文明的感知。Machobane先生用这头驴子来运面包、杂货等,从他的商店运到顾客那里;同时,他也用这头驴子来满足乘坐之需。Machobane先生种植花园的时候也用到它。它是头勤奋的驴子。

村子里的人都非常喜欢这头驴子。他们喜欢它的性格和嗷嗷的叫声。清晨和午饭两个时间,驴子都会嗷嗷地叫唤,活力四射。Machobane一家给这头驴喂得好,并且训练它不去吃他们种的庄稼。

Machobane实验他们的Mantsa-Tlala农耕系统时,Chalback Reg-Op是他们能够初尝胜果的利器。每个寡妇都有一头驴子:Machobane一家为Chalback Reg-Op做了一架单把的耕犁,让它拉着在间种作物之间狭窄的空间里耕地,此时此刻Machobane夫人会把着犁车,而她的小儿子乔治则会牵着驴子在前面走。

寡妇们有了主意,她们也仿照Machobane的方法来种粮。由此在创建Mantsa-Tlala学院的想法问世前,就诞生了Mantsa-Tlala运动。所有这一切都要归功于Chalback Reg-Op。

在极端贫穷的年代,Chalback Reg-Op是Machobane一家仅有的一犁耕牛、一匹骑马、Machobane夫人的家务帮手、全家的负重牲口,而且Chalback Reg-Op耕种出来的作物还为Machobane一家带来了收入,他们用这笔钱买了仅有的一头奶牛,从而得以维持生计。

Chalback老了,Machobane先生和夫人争论要不要把它卖了。最终他俩认为如果把Chalback卖了,任由它被屠宰,那么Chalback会将他俩看成是忘恩负义之人。因此看到Chalback老有所终,是Machobane先生和夫人心头的一桩大事。

Chalback变老之后,就再也记不得那些规矩了,无所顾忌地吃起了种在地里的庄稼。它变得很虚弱,吃玉米都消化不了。1961年,Machobane一家就不再用它来干农活了。1962年,它成了很多人同情、可怜的对象。

孩子们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Chalback怎么样了,他们觉得这是他们的责任。晚上,他们要做的第一件家务就是看看Chalback在哪儿。所有的学生都很同情它。如果见不到驴子,他们就会觉得很孤单。

它变得越来越虚弱,一坐下就站不起来,必须得有人帮它一把。乔治和其他学生自愿每隔4个小时就去叫醒它,喂它吃东西和水。

终于它再也叫不出声了。乔治晚上的时候出去看它。它还是默不作声,死的时候都没有挣扎一下,正午死的——享年24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