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不信命的同志不是好同志(半个虚构故事)

“秋涛路有家日本料理店不错。走,请你到那儿吃。”
“以前吃过?”
“嗯,去年和我女朋友去过一回。不过老板是个台湾人。”
“台湾人开日本料理店?”
“我也不知道这里面有什么说道,但我女朋友说那店的锄烧很正宗。”

亮亮考上研了,按照约定他做东。
进了店,柜台上一中年男子跟我们打招呼,一张嘴,台湾人的身份暴露无遗。
我们上了二楼,在榻榻米上坐下,亮亮盘着腿,我叉着腿。

“要不要来点清酒?很好喝,不重。我和我女朋友每次吃料理都要每人一瓶。”
“好,我稍微来点。”
酒确实不重,但毕竟是酒,我天生对酒精敏感无比,才一小盅,就感觉血流直涌脑门。
“看来你确实不行啊。”亮亮猛呷了一口,龇牙咧嘴的,大呼舒服。
我赶紧往嘴里夹了几块土豆,冲冲味。旁边一对男女坐了下来,说着日语。我看着那女的,不禁红着眼朝亮亮问道:“你上次说你跟你女朋友是怎么认识的?好像还有樱花来着?”

“呵呵。”亮亮笑完往嘴里扔了几口菜,呷了口酒,说,“那天我本是去滨江做家教,但公交乘到一半,那头来电话说小孩子吵闹时把脚摔伤了,所以就不用去了。我想,都出来了,天气又那么好,就自个儿玩儿吧。所以到动物园那站,就下了。里面转了一圈,又觉得太热。于是出来回到等公交的亭子下面,突然想起来出来时为了赶时间,食堂里打包的饭还放在书包里。刚把饭拿出来,一个姑娘走到我面前,挺害羞地问我,‘请问,你知道这里有去玉泉的车吗?’我说,‘有啊,乘那个几路就行。’接着我又问,‘听你说话,是留学生吧?’她笑了笑说,‘是啊,我是在玉泉学中文的日本留学生。’”

“就这么认识了?”
“是啊,就这么认识了。不过当时等车有好些人,而且我坐在人堆里,埋着个头在书包里找盒饭呢,隔着她也挺远,可她偏偏就跑过来问我。你说这是什么?”
“缘分?”
“我后来也问她,当时怎么就找我来问路了。她也说不清,就说当时看见我坐在那挺无聊的样子。”
“然后呢?”
“然后我就跟她聊了一会儿,她说她也还没吃饭。我说要不我和你把这饭分了吧。”
“一双筷两个人怎么……”
亮亮摇摇筷子,打断了我,说:“那天巧就巧在我从食堂里出来时顺手多拿了双筷子。平时从不多拿筷子,就那天。”
“还是缘分。”
“然后我和她把饭分着吃了。我把荷包蛋夹了俩,一人一半,蛋黄还流着油呢。吃完饭,我说,要不我和你一同回玉泉吧,反正天也挺热的,我也想回去了。她道了谢,说好的。”
“就这么回玉泉了?”
“没有。因为我们等的那班车迟迟没来。本来是十分钟一班,我在那乘过好多回,知道。可那天不知为什么,我们等了快半小时,还不见车来。我跟她说,再等五分钟,要是车再不来,我们就先去别处溜溜。等了三分钟,车来了。车是辆空车。上车时,我一回身,发现候车亭里一个人也没有,就我和她上了那路车。”
“这么说,车上就你们俩?”
“是啊。”
“这场景……”我看着旁边的那个日本姑娘,想象着一辆空车载着亮亮和一个姑娘在林荫道上缓缓驶过。
“车子在树荫下缓缓开着,那天的阳光特别好,透过窗户斑斑驳驳地在车上掉了一地。车子里就我们俩,好长的路,路上也就我们这一辆车。路两旁的樱花落下来擦着车窗飘过,她坐在我旁边很兴奋,一直说着sakura。”
我透着锅中往上窜的热气,看着亮亮闪着光的双眼,注视了良久。锅子里的烫咕嘟咕嘟冒着泡。亮亮拿筷子在里面搅了搅。
“那你女朋友回国后,还联系吧?”
“联系啊,今天上午我还给了她电话,祝她生日快乐呢。和她在一起的一年真让人怀念,每次车开过动物园那一站,我都会想起她,想起那一天。那天阳光真好,照得满车厢都是。”

亮亮呷着酒,继续跟我讲他和她女朋友的故事。锅底的火熄了,店里的客人走得只剩了我和亮亮。服务员走过来轻声说,我们要打烊了。
亮亮红着眼,撑起身。我俩下楼时,店里响起了歌声。

由于没其他顾客,除了两个服务员在安放桌椅,店里面安静得只有歌声在我们四周旋转。歌刚开始,就听见一个女孩用日语说了一句wa da shi, yima, tokyo des,亮亮走在我前面,突然双手按住扶梯,不动了。我也停了下来,两人一前一后站在楼梯上。

歌里先是一男一女在电话里通话,女的说“过一段时间我会到台湾去,你要等我哦。”吉它响起,越来越强,像增大的雨点敲打在瓦片上,清脆地响透了整个馆子,然后男的唱道:有一个女孩飘洋过海,只为一个她不了解的梦……亮亮半低着头,一动不动,直到歌声渐渐弱下去。雨滴落毕,一阵汽车的喇叭声从店门口划过。
“我们走吧。”

亮亮走到柜台前,一边掏出皮夹,一边说:“刚才放的歌真好听,是谁唱的?应该是台湾那边的吧?”
老板接过钱,笑了笑,说,“是的,我从台湾带过来的碟。呶,就是这张。”老板从底下拿出一张CD,“每天打烊的时候都会放。这歌让我想起我妻子。”
“真不会像歌里那样,你妻子从日本飘洋过海来到台湾,你正好等着她吧?”我笑着随便套了句话。
“呵呵。是啊。真像歌里面那样。”老板盯着CD,一下子陷入了沉默。突然,他伸出手,轻轻地抚摸了几下CD的封面,说,“在台湾,我和我妻子开了一家料理店。她手艺很好,做的锄烧在我们那一片是最出名的。我跟着她多少也学会了一点。那年她回老家神户看父母,我因为要经营我们的料理店,就没有一起去。那天她打电话,说买好了第二天的机票。谁知道那天晚上就发生了地震,再也没回来。”老板抬起头,望着我和亮亮,嘴角轻轻动了一下,说不上是哭笑还是回忆勾起的甜蜜。
我跟亮亮站在柜台前,像两个木头人。
“呵呵,你们看,我怎么跟你讲起我妻子的事来了。一般很少人问起这首歌,吃饭的客人也不在意歌里唱的什么。”
“老板,”亮亮吞了口唾沫,“你看你能不能把这张CD卖给我?”
老板又伸出手摸了摸CD的封面,好几秒都不言一语。
“不好意思,”亮亮有些尴尬地说,“我喝的有点多,有些失态。下回我们再来。”亮亮转过身,推开门,走了出去。
“老板,你不知道,我这朋友也有一个日本的女朋友,但她现在回国了……”老板抬起头,望着我,听我讲完了亮亮的故事。

我跟老板告了别,手里拿着那张CD,走出了屋子。
亮亮坐在外面的水泥石阶上,双手捂着脸。
我上去拍了拍他肩膀。“给,”我把CD伸到他面前,“给你要来了。”
亮亮抬起头,双眼通红,一脸的惊讶。
“老板听了你和你女朋友的故事,说送给你了。好好保存,这是他妻子结婚前送给他的生日礼物。”


写于2008年5月6日,原载于98。


原音社:漂流之爱



*2008年5月12日,发帖一周之后,四川汶川地震。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