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当他们在谈论刘晓波的时候我想起了谁

刚进大一那会儿,给我们上口语课的是一位说话有些磕巴的中年老师。说磕巴有些言过其实,他只不过是踩到某个字上时,声音会有延时,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拖音。这位老师叫林志平。面容沧桑,嗓音饱满,湖南人。

他的课是我大一一堆沉闷的专业课里为数不多的课堂气氛轻松的。每次上课,讲台后面有座椅他也不坐,而是径直一屁股坐在桌子上,单腿点地,单腿跨桌,扔给我们一个要讨论的话题后,从保温瓶里倒出一杯茶——那种盖子可以充当水杯用的保温杯,然后边喝边听我们说。等我们说到要点了,就放下茶壶盖,摘下眼镜,接着抓起身旁的眼镜盒,从里面拿出另一副换上,边换边跟我们解释:

“Don't be shocked. I always have two glasses with me so that I can use them for different purposes.”

现在回想,也想不起来从他的课里学了些什么,似乎很多节课扯扯淡就过去了。唯有一个段子至今还记忆犹新。

“I was in Indianna several years ago. It was raining that day when I was walking on the campus with an umbrella. Suddenly I saw a girl. She was also walking but with no umbrella or anything. So I walked to her and held mine over her head. She looked at me and said something. Can you guess what she said?”

说完换了副眼镜,抿了口茶,然后笑呵呵地看着我们。
我们大概花了10分钟提供各种答案,没有一个猜中。
最后还是他给我们解了谜。

“She said, It's too late.”

说完,一个人呵呵呵笑了起来。
我们长吁一口气,对这么简单的一个答案有些失望,仿佛大山临盆,最后却只生出了一只耗子。

说了这么多关于林志平的回忆,一点都没有刘晓波什么事,看这个帖子的人可能要卓急了,其实我也很卓急啊。不过在公布林志平和刘晓波的联系之前,我也想学林志平老师换副眼镜,再说说另外一件事。

我这个人有一个毛病,或者说癖好,我喜欢把一些人的长相联系起来。这种联想的能力是如此发达,以致于在我眼里,所有中国人的脸都能分成若干原型,其它各种脸型都是从这些原型里发展出来的。后来读到一个基因学者写的一本叫The Seven Daughters of Eve的书,说是欧洲的女性都源自于远古时期的7个妇女——谓之亚娃的7个女儿。这么说有些简单,用学术一点的话说就是,科学家对欧洲女性的基因做了一番分析,结果发现,她们的基因能分成7个大类,这7类基因往远古追溯能各自找到一个共同的起源。所以看到那本书,我对我的这种直觉稍稍有些得意。后来进了外院学外语,这种联想能力就开始波及到其他人种。比如我一直觉得日语系的马安东老师长得很像范·布隆克霍斯特,而英语系的郭国良老师长得像北野武——虽然没前者那么配对,但嘴巴部分还是有那么点意思。

好了,该轮到林志平了。我想把这篇帖子从头看到尾的人也应该想到我要说什么了。那我就不说了,我直接上图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