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凤凰财经做的大豆专题

http://finance.ifeng.com/topic/money/ddzz/

专题报导里一些细节,我难以认同,我甚至认为这些细节所反应出的是现代农业本身的结症,而这些从固有思维出发的草率的论断及其误导人。

陈彦贵(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会长、齐齐哈尔市大豆协会会长)表示,目前国产大豆面临质量、产量双双下滑的困境。究其原因,他分析说:“首先,土地板结严重,分田到户后,大部分农民的土地没有深松、深翻过;其次,大豆种子老化、混杂,年年混种混收,优良种子繁育和推广工作根本无人问津。”(引文出处

我粗略地看了些农业的书以及bbc的纪录片,讲到土壤问题是这么说的,土地的板结是由于1)使用化肥、2)耕地,特别是深耕、3)不让土地休耕导致的。
英国有个fordhall农庄,牧场的理念就是不耕地,因为“给土壤耕地就等于人扒掉自己的皮肤”(ploughing is like a human being ripping off his skin),杀死土壤中的生物,继而严重破坏土壤。
日本农民福冈正信的水稻种植法其中一条也是不耕地,另外一条自然是不用化肥。福冈正信年轻时是微生物研究员。

根据海关统计,我国2月进口大豆326万吨,3月进口386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了61.4%和66.4%。不过,在全球化的大豆产业链上,其最大的获益者,不是东北农民,而是美国、巴西的农民。(引文出处

就我从Food Inc.这部纪录片、以及和美国室友(他家就是农民)的聊天中了解到的,食品这个大豆产业链的最大的获益者是像孟山都这样的跨国公司,美国的农民种大豆不仅不能自己留种,还要支付昂贵的买种费,他们肯定不会是最大的受益者(事实上美国的农民也入不敷出)。如果美国的农民是最大的受益者,那像孟山都这样的公司就成了义务帮助农民的慈善机构了。我不知道巴西的农民是否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我的猜测倾向于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