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既然被带到这个世界,那么就生日快乐一下

Luca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坐在办公室里昏昏欲睡。抓起电话,听到了一句久违的意大利语,耳朵顿时像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却无法认出对方的脸,又羞又恼。
“Buon Compleanno!”
“啊?什么?”
“生日快乐啊!”
我惊叹一声,既为亲人的真身恍然大悟,又为这突然的生日问候感到惊喜。
“怎么,今天不是你生日吗?”
“啊,不是,Luca,明天才是。”
“我真是个笨蛋,太对不起了。”
“没什么,就当提前祝贺嘛。Grazie!”
“我知道你不觉得有什么,但是在意大利,提前祝福生日,会被朋友骂的。”

这是3月29号的下午,我在一幢写字楼的过道里打着电话。在那之后的10个小时,将是我来到这个世界的28周年纪念日。

28岁了,我银行账户里的钱仅够我在这个城市买两平米的立锥之地;28岁了,我已经丢失了我的人生目标,就像我曾经弹过的吉他被丢在了结满灰尘的角落,断了弦;28岁了,我那记不得自己儿子生日的父亲要我回去做一份他为我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工作——我没有怪他,他早逝的母亲一直都记不得自己儿子的生日,靠村里接生婆的回忆,他才在自己的身份证上估摸写了个数字;28岁了,我那絮絮叨叨的母亲要她的儿子回去,为她繁衍后代,用另一个新生稳定她衰弱的神经,就像28年前她为这个家族做的那样。我快30了,他们说“你好落定了”,可我他妈还没二够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