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Damien Rice谈创作

2010年5月2日晚,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下着大雨。雨点像豆子噼里啪啦地打在遮雨棚上和雨伞上。

遮雨棚下是狭小的舞台,上面站着Damien Rice。雨夜下,歌迷们打着伞驻足听歌。Damien Rice拨拉了几下琴弦,伴着巨大的雨点声说:

有一天我坐在家里,窗外下着雨。爱尔兰是个经常下雨的国家。我看着窗外的雨,突然觉得很不爽。没有来由,就是不爽。我打电话给了一个朋友,她住在城市的另一头。“你现在在干嘛呢?”我问她。她说:“没干嘛。你怎么样呢?”我说:“唉,我心里不爽死了。”她说:“哦,那你过来吧。”

于是我坐上了公交,来到了她的家。我们做了些吃的,然后聊天,最后就到了睡觉的点。“你今晚可以睡我的床。”她说。

就在那一刹那,我整个人快活了起来。心情顷刻间由阴转晴,哇哦。我和她做了很多年的朋友,但也只是朋友。她这么一说,我就感觉有了。

但是她接着说了一句:“我妹妹今晚不在,我可以睡她的床。”

“哦,这样啊。那也好。”我整个人又立马不爽起来。

她坐在我的床头,说,“我这儿有扇大窗户,你可以看星星。”因为爱尔兰白天下雨,但一到晚上就放晴了,天空既干净又漂亮。她接着对我说:“你需要跟自己相处一会儿,想想现在的事情,好好把思路捋捋。”

我说:“好吧。好吧。”

她离开屋子后,我就跟自己处了一会儿。我很快又快活了起来,那股快活劲大概有那么两三分钟。然后我蹑手蹑脚地走到她家的卫生间,洗干净后,我又回到了床上。坐在床上,我又开始不爽起来。于是我决定按她说的,抬头看窗外的星星。我记不得我看到了什么,好像当时天空有奇怪的景象……我当时是不是喝酒来着,记不清了。但第二天从屋子里出来,我就写下了这首歌。

Amie:

没有评论: